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北京科普超市行系列活动——金源燕莎购物中心首场活动
日期:2016/9/7 访问:


2016年7月30日上午,第四届北京科普超市行系列活动首场在海淀区金源燕莎商业中心成功举办。北京科普超市行系列活动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和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承办的创新性常态化民生科普活动。

1.png

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航天内容也成为今年科普超市行系列活动的重点主题。科普超市行首场活动以“航天梦之旅”为主线,将静态展示、知识问答、交互体验及科技秀结合,搭建一个集学习、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航天科普主题展。

本届科普超市行航天主题活动共设置星际漫步展示区、航天梦之旅体验区、太空科技秀互动区等三个部分。

在星际漫步展示区,观众可以看到制作精美的航天员训练、运载火箭发射、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视频和图片,另外还有运载火箭、人造卫星、月球车等航天器的模型,还有通过太空育种培育的各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的实物展览。

在航天梦之旅体验区,参观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可以手工制作火箭模型,学习使用太空船模拟器,在模型中与天宫一号亲密接触,运用巡线小卫星模拟嫦娥一号探月任务,通过虚拟现实设备体验在月球上行走、投掷等活动,操作迷你月球车,通过机械臂搭建太空堡垒等,并且还能够在绿幕前试穿宇航服,并且通过电脑合成,模拟在太空和外星球探险的照片。

在太空科技秀互动区,太空球形机器人学习机器人知识,了解机械原理,人机交互知识、机械结构知识、通信知识,通过它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体验科技之美。

连续4年举办的科普超市行活动以百姓视角为出发点,围绕前沿科学、高新科技、热点话题等内容,运用情景化体验、互动参与的形式,展现了多个社会关注度高、科学趣味性强、便于广大公众参与的科普公益项目,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

为更好地服务公众、扩大科普微信的传播渠道和覆盖面积,今年科普超市行活动的参与形式也发生了改变。进入活动场地的入口,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京科普”微信号,然后开始回答随机抽取的5道航天相关问题,达到规定正确率后领取科普知识宣传手册一份,根据手册指引进行互动闯关体验,每完成一个体验项目可以收集一个印章,印章达到规定数目之后可以体验终极项目:穿上宇航服并照相留念,活动主办方将用绿幕抠像技术把相片背景合成为火星、月球或空间站并通过微信发给体验者。这也成为最受体验者喜爱的一个项目。

2.png

为加强宣传效果、有效利用资源,使更多的公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北京科普发展中心还联合北京科技报社通过《科技生活周刊》、“科学加”APP以及“科通社”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在活动现场开展了科学小记者学习采访活动。十五名科学小记者深度参与了全场活动,并对活动举办方和参与者进行了采访,最后每位小记者根据当天所见、所访、所感撰写一篇采访报告,充分锻炼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2016年科普超市行系列活动在首场活动举行后,陆续还有六场同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北京其他商场上演,为了更好地反馈活动效果、服务于北京市民,有效提高首都公民科学素质,举办方在活动中还进行了有奖问卷调查工作,听取公众对科普超市行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png

北京科普超市行活动也是北京市科协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有效手段之一,7月30号下午,在活动承办方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副主任严俊的陪同下,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中科科协科普部基层处处长王欣华、北京市科委科宣处处长汤健、北京市海淀区科协副主席凌丽、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侯雪燕等一同调研了科普超市行首场活动现场,对活动的内容、形式及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以后应经常性举办此类活动,还可以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将科普知识、科学精神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转自:北京市科委)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