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首都科学讲堂》2016年8月预告
日期:2016/9/7 访问:

首都科学讲堂第451期

       主题:《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
  内容简介: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60周年,戚发轫院士参与航天事业工作59年,亲眼见证并参与中国航天事业的崛起。他将主要以亲身经历讲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从卫星引用与应用卫星、载人航天与深空探测三个方面讲解航天的基本知识以及我国航天未来发展的规划情况。
  时间:8月7日(周日)9:30—11:30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五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三百米)

  主讲嘉宾:戚发轫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首都科学讲堂第452期
  主题:《用大数据拯救我的“糟心”生活》
  内容简介:对我而言,2015年6月26日逾2000只股票同时跌停,是大数据;刚刚涨了一千块工资开心兴奋了不到一分钟,发现房价每平米却涨了一万五,是大数据;天天早上醒来浏览朋友圈,转眼忘得一干二净,但大数据都记住了;每个月心惊肉跳的收到网购账单,却又在提醒我费德勒使用的新款网球拍打折了,这也是大数据……
  我要通过这位无所不在的隐形福尔摩斯收集数据,挖掘其中的模式和因果关联,并揭示数据背后的机理和规律。让我来告诉你,如何利用大数据的手段,拯救自己的“糟心”生活。
  时间:8月14日(周日) 9:30—11:30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五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300米)

  主讲嘉宾:罗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计算所,研究方向为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关注于探究数据背后的规律和各种创新型应用。


  首都科学讲堂第453期
  主题:《计算物理的乐趣》
  内容简介:计算物理学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跃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一门学科,在借助各种数值计算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了实验物理和理论物理学的成果,开拓了人类认识自然界的新方法。
  本次演讲物理学家李家明院士将基于量子多体理论和计算物理方法,详细介绍我们在原子、分子、以及团簇物理体系方面的最新进展;并说明在这些进展过程中,如何面向科学的前沿,以及如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时间:8月21日(周日)9:30—11:30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五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三百米)

  主讲嘉宾:李家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子分子理论专家、清华大学物理系原子分子测控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首都科学讲堂第454期
  主题:《雾霾,节能和室内环境》
  内容简介:面对室外经常出现的严重雾霾,应该怎样维持我们居住生活的室内环境?一种做法是安装新风换气装置,实现室内“恒温恒湿恒氧”。这是否是一种合适的办法?还是按照咱们的传统做法,开窗通风换气?如果室外空气太脏就再安装室内空气循环的空气净化器。这两种方式思路完全不同,效果也不一样。从室内的健康、舒适、节能等多方面考虑,应该是哪种方式呢?本报告试图通过分析给出回答。
  时间:8月28日 9:30—11:30(周日)
  地点: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五号线北新桥站A口往西300米)

  主讲嘉宾:江亿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环境工程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国务院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