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马淑然 :认识痛风
日期:2016/9/5 访问:

什么原因导致的痛风


西医认为

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正常人每日代谢的尿酸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尿酸通过肠道代谢,剩余三分之二通过肾脏代谢,从而维持体内尿酸水平基本稳定。当其中任何一个代谢途径出现障碍,均会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

中医学认为

痛风的形成与饮食肥甘厚腻相关,如《内经》言“膏粱之变, 足生大疔”, 实为今日所指痛风性关节炎、糖尿病足等疾病, 指出过食肥甘可发生足部疮疡。朱丹溪《格致余论·痛风论》也指出: “彼痛风者, 大率因血受热, 已自沸腾, 其后或涉冷水, 或立湿地, 或扇取凉, 或卧当风, 寒凉外搏, 热血得寒, 汗浊凝涩, 所以作痛, 夜则痛甚, 行于阴也。”明确指出了痛风发病是由于血热所致,所论述的痛风特点与现代基本一致。明代张三锡《 医学六要》提出痛风以虚为本,痰、湿、热为标。

我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体会到痛风多为过食肥甘厚腻,脾运不健,痰湿内生化热,阻滞经络,以致气滞血瘀,不通则痛,发为痛风。故本病为“本虚标实”之证。其病位在脾、胃, 日久可累积肝肾阴阳亏虚。 


痛风的危害

痛风长期不愈,无论对男性和女性患者都会造成严重危害。主要表现为多部位痛风石的形成,从而引起多系统疾病。

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可见于任何关节软骨、滑膜、触鞘及其周围软组织,通常是多关节分布,好发于外耳的耳轮、尺骨鹰嘴、指间和掌指关节、指端皮肤、手掌、腕关节、踌趾、踩关节、足背、膝关节等处,从而出现痛风性关节炎的症状。

眼睛结石:痛风石也会出现于睑板软骨、角膜和巩膜等部位。

痛风性心肌病甚至在大动脉、心肌、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也会出现,从而导致痛风性心肌病等。

泌尿系统炎症、结石等,严重者可导致尿路梗阻、肾绞痛、排尿困难、尿量减少、肾功能不全等疾病。

因此,对于体检时发现的血尿酸升高,应该及时警惕,早期控制预防,一定不能掉以轻心。通过饮食和药物治疗使血尿酸水平控制达标,可以避免痛风石形成导致的一系列疾病,从而预防痛风的发作。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