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我市召开2016年科普工作联席会议
日期:2016/9/7 访问:


5月5日,2016年北京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由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副主席、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主持,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副主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副主席、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林和联席会议41家成员单位及16个区政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科普工作联席会议_副本.jpg

会上播放了“十二五”时期全市科普工作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总结视频;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汇报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科普规划和2016年科普工作要点;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汇报了《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人才与科普处调研员邱成利介绍了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方案;市科委科技宣传与软科学处处长汤健汇报了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方案。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紧密围绕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科普体制改革、聚焦提高目标人群科学素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促进科普资源开放共享、拓展科技传播渠道,全市科普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工作成效明显增强,市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从2010年的10.0%提高至2015年的17.56%,超额完成12%的工作目标,形成了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到传播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的多层次、全覆盖的科普工作体系。科普工作位居全国前列,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北京科技周将于5月14日-21日与全国科技活动周继续同主题、同主场举办,本届科技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共组织大型标志性活动1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70余项,基层活动超700项。科技周主场活动强调  众创空间“实干力”,突出科技成果“创新力”,展现科普项目“新势力”,以“梦想大道”引出活动主题,以科学重器--大科学装置助力科技创新 ,“一带一路”科普驿站等重点板块,呈现科技创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采用多媒体、信息化手段,将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形式融入科技展示,生动、活泼、简约、贴切地展示科技创新与科普成果,让社会公众充分感受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及科技创新美好生活的魅力。

会上,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人才与科普处调研员邱成利发表讲话,并简单介绍了2016年全国科技周主题、时间以及地点。他强调今年科技周要突出四个方面。第一,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第二,举办内容丰富、互动参与性强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第三,将国家大科学装置、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科技资源面向社会开放。第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科技惠民成果。

 

刘印春副秘书长作重要讲话,肯定了“十二五”期间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全市科普工作提出要求。随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全面推进,全市科普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科普工作要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十三五”科普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的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4%的目标,并提出了“互联网+科普”、科学素质提升、创新精神培育等八大工程。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要根据规划分工,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特色,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刘印春副秘书长强调,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做好科技周的各项工作。要做好应急预案、安全保障等相关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今年科技周在民族文化宫举办,该地段临近长安街,地理位置特殊,为确保群众现场有序领票、踊跃参观,要全力做好安全保障、交通保障、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

(转自:北京市科委)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