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亮点纷呈,暴走哥恐龙妹轮番上阵
日期:2016/9/7 访问:


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4个代表队共16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诠释了各种科技新词和科学原理,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孙安妮、高赫薇、康嘉岩等18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总决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将于明天(5月2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届时南方新闻网将进行全程网络视频直播。

来自内蒙古的选手讲解的题目是《城市暴走,没那么容易》

来自山西的选手讲解的题目是《化石奇遇记》

科普讲解是一项集知识、语言、技巧为一体的艺术性服务工作,如何把晦涩深奥的科普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是一门学问。

第二小组评委组长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博士副教授刘德艳认为,半决赛短短一个上午,就有几个有特色的选手脱颖而出,能把枯燥的科学原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在话题悬念的设置,和观众的互动方面做得很好。

比如第二组18号选手来自内蒙古的王明军在讲解“暴走的科学误区”时,现场给暴走族们编了一首“暴走歌”并和观众一起唱:你拍一我拍一,日出东方又落西;你拍二我拍二,暴走别忘垫鞋垫儿;你拍三我拍三,千万别是雾霾天;你拍四我拍四,保证关节没骨刺;你拍五我拍五,伸伸懒腰松松骨;你拍六我拍六,多吃青菜少吃肉;你拍七我拍七,张弛有度要护膝;你拍八我拍八,精神抖擞顶呱呱;你拍九我拍九,大家一起来暴走!押韵又顺口的“暴走歌”瞬间点燃现场气氛,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拿下96分的高分。

当然,除了语言、互动外,着装上的创意也能为选手加分不少。

比如第二小组的4号选手来自山西地质博物馆的刘婷婷,一身绿色恐龙服现身科普讲台,引起现场观众的兴趣。刘婷婷告诉记者,因为平时接触到的多是小朋友,所以可爱的恐龙服能够迅速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凭借创意的服装和可爱亲切的讲解风格,刘婷婷获得了超过94分的高分。

同样拿到了超过97分高分的广州选手周展言也认为,跟小朋友讲解一定要把专业的科学转化成小朋友听得懂的语言,甚至可以用卡通形象去代入。服装、道具其实也是一种沟通和交流的语言。

此外,心态也是影响选手表现的一个关键因素。广州的两位种子选手周展言和王瑞弘均认为,科普讲解比赛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态,比赛时要面带微笑,满怀激情。主题尽量与日常生活接轨,通俗易懂。

选手现场做实验演示

选手教观众如何观鸟

全国赛更具“多样性”和“地域性”

此次比赛,选手们在自主命题的选择上也更具多样性,科技、能源、环保、医疗、生物、地理、饮食等选题紧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此次比赛也极具“地域性”特色。

来自海南生物多样性科技馆的康嘉岩就非常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解了海南特产--诺尼果,希望大家在了解诺尼果功效的同时,也能多一分对海南的向往与了解。

产于西汉时期的羽纹铜凤灯现收藏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作为广西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萧潇强调羽纹铜凤灯造型独特、工艺先进、构思巧妙,最重要的是它充分的展示了广西的文化。

新疆的付振强选手则介绍了新疆古老灌溉工程--坎儿井,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是古代吐鲁番各族劳动群众,根据盆地地理条件、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的特点,经过长期生产实践创造出来的,是吐鲁番盆地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充分的展现了新疆人民的智慧。

医学与健康是热门的选题

选手用液氮现场做化学演示

选手全力以赴“迎战” 随机命题挑战性较大

整场比赛,选手需完成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以及两道科技常识问题的随机问道,按规定,自主命题讲解的时间为4分钟,随机命题讲解的时间为2分钟,科技常识问答为30秒;在短时间内考查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以及个人见解的表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这三个比赛环节中随机命题最为“骇人”。平时只知表面的一些科学名词,在非常有限的思考时间过后得说满2分钟,还得尽量把知识点说得精准全面。不少选手都认为随机命题是比赛过程中最大的一个挑战。

“之前很担心随机讲解部分,为了这个环节,我在比赛前准备了一晚上都没睡!” 来自湖南省气象局的选手肖潇坦言,尽管在比赛过程中发挥很好,但其实全程都非常紧张。肖潇平时的工作是为湖南各电视台做气象播报,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及讲解经验,再加上之前在湖南赛区的历练,按道理说面对这次的全国赛应该是有着很好的心态,但是她却坦言这次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紧张:“来到这里,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觉得大家水平都很高,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第三小组评审组长温晋向记者透露,绝大多数选手扣分最多的地方就是随机讲解环节。他认为,一个优秀的科普讲解员,除了要把自己固定的工作做好之外,还应该具备很好的随机应变能力。

选手不仅口才好,形象气质也佳

选手生动讲述物质结构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孙安妮(湖北)、高赫薇(天津)、康嘉岩(海南)、姜舜(陕西)、黄璐琪(北京)、华蓉(中国供销合作社)、张建滨(上海)、周展言(广州)、秦亦睿(广西)、徐湮(上海)、梁甜(西安)、相雨彤(黑龙江)、王明军(内蒙古)、邹丽莎(四川)、胡小奇(重庆)、王汝碧(北京)、胡梓梁(厦门)、傅育繁(厦门)18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总决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于5月2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届时南方新闻网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