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活动通知

最新科技动态

    {$内页最新科技动态}

活动通知

首都科学讲堂第452期——用大数据拯救我的“糟心”生活
日期:2016/9/7 访问:

  

  8月14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平受邀来到首都科学讲堂,给听众做了一次《用大数据拯救我的“糟心”生活》的科普讲座。

  罗平首先从李世石和谷歌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机大战”这一热点新闻引入主题——人工智能。人类代表李世石以1:4落败,这个结果恐怕在赛前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最后的“智慧堡垒”围棋被电脑攻克,这一事实多少会让人类有些惆怅。但抛开棋手的骄傲,阿尔法围棋的获胜给人类带来的意义其实并不消极。围棋通过这场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棋手可以通过与机器对弈领悟更高的境界,而阿尔法围棋带来的技术突破也将促进科技的进步,为普罗大众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罗平简单介绍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从最早亚里士多德提出的理念,到达芬奇的飞鸟图样设计,再到图灵发明计算机。人工智能随着人类智慧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技术发展,也在逐步的变为现实。他用从人工智能背后挖掘出背后的数学模型,自然而然的转到目前比较火热的大数据现象。大数据,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最后罗平又用大数据的知识,给在场的观众解释了手机微信刷屏七页的原理,及商家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购物习惯,引领消费者买了许多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台下观众豁然开朗,对自己的非理性消费有了确切的认识。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台下观众们听的兴致勃勃。罗平就观众关心的问题用大数据知识做了科学贴切的解答,使他们对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理性的认识。

  •   (转自: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