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会议通知

最新科技动态

    {$内页最新科技动态}

会议通知

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日期:2016/9/7 访问:

        

        9月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系统部署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是在中央明确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后,北京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北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自身使命、肩负责任的认识和深化,也是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动员和部署,对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会期一天。上午为全体大会,下午为分组讨论和全体会议。上午的全体大会由市长王安顺主持。在上午的全体大会上,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大兴区委书记谈绪祥、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兆易创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一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邵峰院士,分别代表区、市政府相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和科研人员,作了交流发言,阐述了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认识和体会,以及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会上讲话,对北京推进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北京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同时表示,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不仅仅是北京市的任务,更是一项国家战略,是推动全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事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为此,国家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倾力支持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随后,市委书记郭金龙发表重要讲话。郭金龙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市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是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一定要紧贴国家战略,注重搞好服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郭金龙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拓展工作思路。他说,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围绕科技创新,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工作格局。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聚焦打造原始创新高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体系、更好发挥在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等目标,在继续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的同时,更加重视抓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积极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依托国家实验室,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核心,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各个方面、多元主体共同协作,形成强大的科技攻关合力。第二,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要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区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一盘棋”;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辐射带动功能,开展深度交流合作;要支持京津冀三地企业、高校院所联合研发与成果转化,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重组区域资源。第三,扎实推进“三大科技城”建设。要把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建设放到科技创新全局的突出位置,统筹各方面的资源,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形成标志性、示范性效应。第四,深入抓好中关村示范区建设。要对照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以更好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吸引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加快聚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郭金龙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要更加注重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协调,特别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创新服务上来,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打造更加适宜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要充分尊重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规律,给予广大科研人员充分的信任和自由,给予他们更大的资源支配权和技术决定权,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自由探索、专心攻关。要深入推进落实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各项改革举措,真正做到让科研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要完善人才的市场化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落实和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激发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主动性,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要建立市场主导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切实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下午举行分组讨论和全体会议。参会代表分为四个组,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郭金龙同志在上午大会上的讲话、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畅谈认识体会,发表意见建议。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副市长隋振江,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了代表发言。

  随后,大会举行全体会议,王安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王安顺说,同志们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郭金龙同志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鼓足了干劲。王安顺指出,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完善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王安顺强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着力构筑开放创新新格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市长隋振江主持了下午的全体会议,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要把学习贯彻郭金龙同志、王安顺同志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同时,各区、各部门要按照部署和要求,来谋划各自工作格局,梳理工作内容,确定责任分工。

  大会期间,本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科研人员最关注、社会反响最热烈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突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形成5个方面28条改革举措,将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同时提出了若干具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市委常委张延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副市长林克庆、张建东,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市政府秘书长李伟,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市级群众团体,各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科研人员代表以及各方面专家、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新闻媒体等,约1000人参加会议。

(转自:北京市科委网站)

 
 
 
 

京ICP备160323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