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学术月活动
日期:2017/9/18 访问:

国际大都市区演化和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模式及经验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年7月1日14:00,由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大都市区演化和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模式及经验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功能厅隆重召开。

    会议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石晓冬副院长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武廷海教授主持。会议特邀7位专家学者围绕伦敦、巴黎、纽约、东京等国外特大城市的演化历程及在空间治理、区域规划、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开展交流。


blob.png

    会议第一阶段由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傅志斌致辞,他对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承办单位和到场嘉宾表达深深谢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会议第二阶段由七位专家分别就不同主题进行演讲交流,第一位专家是美国马里兰大学理性增长国家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丁成日教授,他就“大都市发展及其挑战应对”做专题演讲,演讲从世界特大城市不断增长的客观规律入手,指出改革方式、法规政策、市场与社会关系、决策体制等是导致大城市病的根源,并从特大城市增长管理、促进社会公平包容、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和空间模式、预见性提供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为大都市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规划层面的应对策略。


    第二位专家是中国人民大学张磊副教授,他就“东京都市圈空间结构演变的制度逻辑”做了专题演讲。演讲首先解析了东京都、东京都市圈及首都圈的概念,然后介绍了东京都市圈的人口和建设用地集聚与扩散的发展历程。在六次首都圈计划的规划过程中,东京经历了由“绿带控制+卫星城”模式转向“增长管理+轨道交通引导”的理念变化。张磊副教授认为,规划可能很难改变大都市区域的聚集和扩散趋势,但可以起到引导或限制作用,相对而言引导策略更加有效。


    第三位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何永教授,他的演讲主题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之生态环境绿色低碳”,报告从目标、阈值、红线和策略四个方面出发,提出以生态文明理念调控城市发展方向,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约束城市发展规模,以生态空间格局引导城乡用地合理布局,以适应性规划对策强化城市韧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城乡规划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路径。blob.png


    第四位是来自法国包赞巴克设计室的许桦总监,以“大巴黎战略发展策划之画内画外”为主题,演讲首先介绍了大巴黎战略发展策划编制的缘起,继而生动阐述大巴黎战略发展策划研究的研究目标、组织方式和成型过程。在能源危机和全球化背景下,为让巴黎重回世界舞台,参与研究的十个团队提出了多中心、强化南北轴线、共享交通、缝合城市肌理、开放容积率等多种空间发展的可能性,以人本和感性的成果表达影响大众,通过大众舆论影响政策,最终促成大巴黎快铁系统等落地项目并形成7个专项发展集群,实现一条自下而上的规划路径。


blob.png


     第五位是来自法国AS建筑工作室合伙人、总裁勒内•亨利•阿诺,他的主题是“大巴黎快线交通网络及车站项目建设”,在他的演讲中,首先简要回顾了巴黎的城市发展历程,普及了大巴黎计划项目出台的社会背景和历史背景;进而重点介绍大巴黎快线项目的路线设计和沿线车站的设计。在车站设计前,会考虑其可行性和城市开发的可能性;在设计中,均注意与周边的城市环境的融合,提升了城市公共空间的质量。


blob.png

    第六位专家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杨滔,以时间为线索,分析了伦敦历版规划的演变及特征。首先,报告回顾了16至20世纪的规划演变中伦敦中心城区的演变体现出自发性的特征。并通过对大伦敦政府的设置、取消和复建,规划边界的演变,以及经济开发区和泰晤士河口计划的介绍,分析了相应时期的政治背景和经济政策。其次,分析并用不同的关键词概括了1945年以来的历版伦敦规划。如1945年的大伦敦规划有分散、限制、更新三个特点,对中心、边缘、远郊地区提出了不同的开发模式;1967年的伦敦规划关注历史保护、风貌设计,采用了城市设计的手法;2004年新的伦敦规划转向战略,关键词是网络、匀质、厚度,关注开发决策、空间政策、多方合作网络;2008年的伦敦规划突出网络,中心,尺度。而2015年伦敦规划,报告用绿色、多元、均衡三词概括,介绍了规划中对于强化中心区、提出中央活动区、调整外伦敦产业布局、设置自行车道和步行通道等考虑。最后,报告展望了当前伦敦规划的发展方向,介绍了物质空间规划的回归的现象。


    第七位专家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田莉教授,她围绕“纽约大都市区域规划及土地开发利用政策”进行了主题研讨,首先简要回顾了纽约大都市区的发展历程,进而介绍了四版纽约大都市区域规划,重点介绍了三版纽约市城市规划情况和土地开发利用政策,并介绍了纽约规划对我国大城市规划的启示。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会后,专家学者们就演讲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各自的见解主张,会议圆满落幕。






















 
 
 
 

京ICP备16032388号-1